Sunness_从阳

写手,晋江上那个写《hp叛逆者》《第十二秒》《风暴眼》等作品的。

关于最新一训的一点感想(神威的妹控母控父控之说?)

前言:被最新一训冲击出的一点感想……最开始是分析神威的“父控”之说,最后又偏到双神了所以23333 ​​​

洗完澡恍悟了空知猩猩说神威不仅妹控母控还父控的原因(……)
以前一直觉得就是搞笑而已哈哈哈哈哈妹控母控能理解,父控什么鬼啦……然后最新一训看完突然就明白了。
看得出来原先父子两个关系很好的吧。一起被兔妈揍的时候也是儿子骑在爹的脖子上逃,父亲常出远门的时候也是这个当哥哥的每回都在那里等待着父亲、迎接父亲归家……听到父亲的声音,背着妹妹的哥哥回头喊“爸爸”的时候眼睛都是亮的。有个“星海坊主”这样的父亲,当儿子的一定感到很自豪,崇拜着父亲,也希望能像父亲一样强大。所以当父亲不在家时,神威才会愈发希望自己能担下一家之主的责任,照顾好妹妹,也为母亲的病帮上一点忙。
可父亲却说“帮不上忙”,还告诉他“你对力量的理解错了”呢……这对于一个急切地想要成长的孩子来说一定是沉重的打击吧。于是理所当然地思考什么是力量,什么是强大?要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懂得呢?等到懂得的时候,是不是就能帮助母亲了呢?
起初神威以为父亲的意思是,忍气吞声跪地求饶才是强大。可妹妹挡在他身前却被打到重伤,让他产生了怀疑。这也不是强大吧?父亲说的真的对吗?……父亲自己正在做的,也真的对吗?
正在因为帮不了母亲而自责,正在因为保护不了妹妹而自责,正在因为自己的无能而自责。神威却在这个时候知道了母亲的“枯萎”是因父亲而发生的。直到这时,他虽然对父亲的话、对父亲的教育已经心存怀疑,但还是倾向于信任这个家中的顶梁柱、自己敬仰的父亲,因此他直接去问了父亲,为什么要喜欢妈妈呢?
结果父亲给他的答案却是,“如果是为了你们的出现,我们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”这类的话……恰好正如母亲所说,“我愿意留在你们身边”。所以神威才会认为,是他,他和妹妹,还有父亲……真正让母亲痛苦的、不得不面临死亡的,是他们这些“家人”。
于是那个好像强大无比的父亲其实给不了他答案,也救不了他的母亲。神威只好自己去寻找答案,自己去拯救母亲。就像从前任何一个父亲不在,由他来撑起一个家的时候。
可是他失败了。母亲亲口告诉他即使回去那颗母星也改变不了什么,她迟早会离世。神威内心应该也是清楚这一点的,如果回去就能好的话,父亲早就这么做了吧?但明知道不可能,神威还是想要徒劳地尝试一次。就好像自己并非自己认为的那样无能而弱小。
潜意识里,他却挑在了父亲回来的时候带母亲走。因为正如阿伏兔所说,“你是希望被阻止的吧”。
治好母亲已经不可能了。但他还是想努力一次。但他知道母亲不愿意离开他们,不愿意离开家人。所以来个人阻止他吧。所以,父亲……
其实神威从头到尾都没有真正恨过父亲吧,相反,因为信任与敬仰,而选择了让父亲成为那个阻止自己的人。他真正恨的,事实上只有那个无法改变一切的弱小的自己。
正是因为憎恨,才会“抛弃一切”。因为“连自己都保护不了,还想保护什么”,因为“既然保护不了,就根本不应该拥有”。这话既是在怼银时,也是在说他自己吧。所以才会把那个自己信任敬仰的父亲当做誓要超越的目标,拼尽全力做着“无法回头”的事情,只想变得更加更加更加的强大。所以从那一刻开始,才会变得“无法走回头路了”。
他应该是认为,从前那个自己,根本不配做母亲的家人,不配做妹妹的家人,不配做父亲的家人。
因为深爱,因为自责,才会选择舍弃,才会选择“一无所有”啊……

总之,虽然嘴里说着“我们的母亲是被我们的父亲杀死的”,但其实神威从头到尾都只是在怪自己无能而已吧?从帮不上母亲到保护不了妹妹,再到救不了母亲。他并没有真正恨过秃头老爹,相反,相比对妹妹的暴力式及嘴炮式指导教育(?),神威甚至可以说是非常信任秃头老爹的(从最新一训里也看得出来啊,断定兔子【秃子】会来救可爱的小兔子【妹妹】)。啊,看到他替妹妹挡了一刀,预料之中地等到秃爸出现的时候……真的猝不及防地被微妙的父子情戳中了。
【这里还要吐槽一下秃爹。其实说到底神威在成长的关键期对“力量”这个概念感到迷茫的时候,秃头老爹没有尽父亲的责任好好引导,而是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(……),导致已经迷茫的神威愈发自责和迷茫,后来种种更是让他心中父亲的高大形象分崩离析。从发展心理学角度(?)来说神威歪成后面那个样子也是正常的。想想啊,本来神威就已经很自责了,结果秃头还在他问“为什么要喜欢上妈妈”的时候回答说“为了你们,我也不会后悔”这类的话,会更让孩子有自罪心理的……不过算了,这一家子最强夜兔都是这个风格(×】
而且正是因为老爹不靠谱,妹妹的存在才非常重要啊!
秃爹其实应该也是想让儿子走回头路的,当然用的还是夜兔式“不服管就揍到服管”的方式,可是这一套早就过时了吧?!虽然神乐很大程度上也是顺着这个思路来做的(……),但她不一样啊!她没像秃爹一样到事情一发不可收拾了才想着挽回儿子(其余时间可以说都是在逃避吧,“父子两个在某些方面还真是像呢”。),而是一直一直都没有放弃哥哥,一直一直都死死抓着哥哥的手啊。这样的神乐自然不会像秃爹一样让神威感到可以仅仅用武力解决,妹妹的紧追不放让一直逃避的他感觉更加“棘手”吧——是自己一把屎一把尿带大(?)的妹妹呢,而且怎么甩都甩不掉呢。神威追求强大、不断地变强,在妹妹面前也要强调“哥哥已经是社会人士了哦”,却不断被妹妹提醒——受伤时不断藏着掖着的习惯也好,挥向妹妹时会有所犹豫的拳头也好——明明母亲已经不在了,明明嘴里说着“舍弃一切”了,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?因为在内心深处……甚至是在如同血液那般流淌在身体中的本能里……他还是那个妹妹的兄长,父母的儿子啊。他们永远永远都是一家人。
现在回头想想,当初神威是希望父亲阻止自己,可最后呢?最后阻止这一切的,包括阻止父亲的,其实是神乐。
空空的容器底部保留的那个名字,一开始我以为是神威自己。后来却发现是“神乐”。因为神乐是特别的吧?是他一手带大的妹妹,是个爱哭的弱者,是个追着他不放的、即便被他舍弃也无论如何都不会舍弃他的人。
这个名字既是妹妹,也是家人。既是妹妹的哥哥,也是神乐的神威。
离开家的时候,舍弃家人的时候,神威最担心的应该也是她吧。因为她“爱哭”,因为她“弱小”,因为她像极了曾经的他,又和曾经的他那么不一样。他走了,母亲也会离世,父亲常年不着家,那么到时就只剩妹妹一个了。
神威大概也以为,神乐会如此待在那个阴雨延绵的星球,固执地等他回家,等父亲回家。只是个会等待的固执的孩子而已。没想到,那样的妹妹也成长了,成长的速度甚至超越他这个为了变强而舍弃了他们的哥哥。
那个自己最难舍弃的胆小鬼啊,最终反倒成了他们当中最强的一个。这就是神乐的特别之处吧。
她追着他,从未放手。终于也在那个空空的容器底部发酵膨胀,以家人的名义、以妹妹的身份、以“神乐”自己,将它填满了。

评论(8)

热度(937)
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